霓虹字燈

一個完全低估難易度一度做到想放棄的手工藝作品🤣

有一天我在逛pinkoi的時候,發現了霓虹字燈的商品,覺得好好看!除了商品外,pinkoi自己的品品學堂也有開課教diy中文字燈,於是頓時發現,好像可以自己來做做看。

我找到了這個教學,裡面的材料和步驟都列得很清楚,還有影片教學,應該是沒什麼難的吧我想,我就先跟著教學裡面提到的,購買了5m的冷光線,想說等商品到貨就可以好好開工。接著讓我們來看看,身為沒有美術天分的手殘人士,每個步驟會遇到的問題XD

  1. 準備字串草稿
    可以挑選喜歡的字體用電腦排版印出,也可以手寫。我自己是找了好幾種字體,然後融合各種字體手寫出來。因為字串要一筆畫連接,所以可能不是所有字體都適合,手寫的好處是可以一直調整字串的排版以及字與字之間如何連接。

  2. 量出字串總長度
    用手邊的任何工具沿著字串量出總長度。我跳過了原作者說的這個步驟(因為我懶),就直接購買了5m的冷光線和3m的鋁線,結果就是冷光線太長剩一堆😂😂😂😂 所以還是先量一下比較好。

  3. 用鋁線折出字串線條
    盡量用相近顏色的鋁線做基底,我買的是寬2mm長3m的鋁線,而教學裡用的是寬2.5mm的鋁線,當初買的時候沒覺得怎樣,但事後覺得這很有可能間接造成後面的悲劇(?) 雖然教學裡面說整個過程這個步驟最困難,但我覺得其實還好不會很難折,而且對我來說下一步更崩潰

  4. 將冷光線黏在鋁線基底上
    天真如我在折完鋁線之後覺得很好看欸很開心,但在要黏合冷光線和鋁線的時候瞬間崩潰。原作者一開始是用熱熔膠但表示數天後會分離,最後推薦超級黏膠,所以我一開始就買了快乾膠(三秒膠)。但2mm的鋁線不知道是不是面積真的太小了,超級超級難黏。我跟朋友總共三個人分別固定鋁線、點三秒膠、幫忙壓合,但才遇到第一個字母要轉彎的地方就黏不起來了,試了很多次都失敗黏不住,被說其實鋁線也很好看就不要黏冷光線了吧我哭😢後來弄到晚上七點我們只好先去吃飯,然後吃完飯我不死心又跑去買熱熔膠,然後引發一個台中人小時候都會被老師用熱熔膠條體罰的話題(?) 結果熱熔膠更加雞肋,什麼都黏不住,一整天下來只黏好第一個字母的一半心情不好,決定隔日再戰。

    前一天使用三秒膠的時候很小心,因為怕手被黏住,但回家搓搓洗洗後發現七八成的三秒膠可以脫落,所以就開始放膽黏(?)然後也慢慢抓到訣竅,鋁線和冷光線是無法100%完全貼合的,只要點狀式固定即可,點了三秒膠之後,要壓合不動大概10秒時間讓他好好黏住,於是就開始慢慢有了進展。我中途還把三秒膠用完,又買了一罐,然後心裡想我尬麻要寫那麼多字哈哈,但終於都黏完之後真的好感動😭😭😭😭馬上就把房間燈關掉開了冷光燈好美ㄚㄚㄚㄚ

    這邊附贈一下如何除去手上的三秒膠,我自己是一直沖很熱的熱水然後一直搓手,雖然還是很多膠當下無法除去,但等你手乾了之後又繼續搓,就可以搓掉手上的一堆膠膜。只是搓下來手上的膠被說很像頭皮屑哈哈哈哈哈哈哈

  5. 用貼布貼掉多餘的冷光線段
    最後這個步驟就是見仁見智,如同我前面所說我因為沒有事先量好所以剩下一堆冷光線,大概剩下2m這~~麼~~長~~,覺得貼2m的貼布好像有點白ㄘ我就沒有貼了。不過意外發現那種貼布叫做電火布or電器膠帶,以及原來離開自己家附近突然要找五金行的時候那麼難找。

  6. 完成
    我做了兩個字串,分別是藍色的和粉色的。覺得藍色美很多欸,而且藍色就算在亮亮的房間內開燈也看得出來,但粉色的在亮房內開啟就看不太出來。在我完成了作品之後,友人A說: 好啦其實很美欸做一個放我家吧。友人B說: 人生還會想做第二次嗎?

我的答案是,暫時不要啦,姊怕怕。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

使用 WordPress.com 設計專業網站
立即開始使用